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傅縣長花蓮縣議會施政總報告全記錄


傅縣長花蓮縣議會施政總報告全記錄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縣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6日開議,縣長傅崐萁針對目前縣府以及花蓮縣整體發展相關重要事務,做一概況報告。傅縣長在向議員報告花蓮縣近期幾項重大議題,包括爭取花蓮港設置自由經濟貿易特區、大陸東南沿海H7N9禽流感因應方針、防災疏濬東部砂石外銷等,希望中央能持續關注東部花蓮,重視地方民意,維持東西發展平衡。

爭取花蓮港為自由經濟貿易特區
  傅縣長指出,花蓮同時具備國際港灣及國際機場,而花蓮港一年吞吐量及貿易量都較鄰縣宜蘭高出許多,在縣府積極爭取之下卻仍未能成為第一階段的經濟示範區,實為可惜,在申請第二階段經濟貿易特區時,則必須面對土地變更不需回饋地方的條件,換算之下花蓮縣政府就先損失近四十億的稅收,第二階段特區是否申請,則有賴縣府與議會彼此審慎考量。

中央開放東部砂石外銷
  傅縣長提到,花蓮縣境內的河川河短流急,河床砂石淤積嚴重,整體疏濬防災成為刻不容緩的當前要務,在多年呼籲及爭取之下,中央政府終在今年開放東部砂石外銷,而花蓮主張以國內砂石需求為主,剩餘的砂石再行出口,傅縣長希望未來最終能達到河川砂石淤積疏濬,以及公共造產收益的雙贏局面。

南北濱黃金海岸觀光地標
  傅縣長指出,花蓮縣重視環境保護,也是全台率先實施八不政策以保護縣內好山好水的自然環境,在環境保育的前提之下,縣府積極推動各項觀光發展,目前南北濱黃金海岸整體施作已進入重要的第四期工程,期盼提供縣民及外來觀光客一個健康有活力的完善休閒樂園,同時結合原住民祭祀廣場及二二八紀念公園,形成完整的觀光海岸沿線。

南濱觀光夜市將帶動商機
  傅縣長表示,原先的南濱觀光夜市將暫時移至六期重劃區,與自由大排溝上人家合併為新的觀光夜市,而自由街在經過與當地居民、商家充分溝通協調之後,預計將成為新的觀光大道,日間樹影搖曳、夜間光雕耀眼,振興原本逐漸沒落的市中心商業區,並在觀光發展遠景看好的預期心理下,吸引更多外來投資業者進駐,帶動未來花蓮商業發展。至於重慶市場改建案,傅縣長表示待中央經費核定之後將交由花蓮市公所盡速推動。

高空纜車結合溫泉度假區
  針對中南區觀光發展,傅縣長指出,南區六十石山高空纜車目前提報東發條例核定規劃經費,未來可望能從高空一覽縱谷美景,結合瑞穗著名的溫泉度假區,南區長足發展將指日可待。此外,空中遊憩項目則是中區未來觀光推動的重點,包括萬榮林田山小火車復駛、七彩湖溫泉、飛行傘、光復輕航機、熱氣球,都將連成一線,讓花蓮的中區觀光活動持續升溫,藉以帶動經濟發展及地方收益。

美崙山公園舒適自然環境
  傅縣長說,縣內多處所謂的蚊子館,包含青少年活動中心、鳥踏石廣場、鳳林環保科技園區、原住民文化館、陽光電城等,過去多次受監察院糾正,縣府目前也陸續委託民間社團或團體養館維護,做為展場、商場等活化使用。而美崙山運動公園則規劃保有原有的地形地貌,做為真正屬於花蓮鄉親使用的場地,讓鄉親能夠輕易享受舒適的自然環境。

觀光醫療及兩岸直航成果豐碩
  傅縣長很高興地表示,縣府過去積極推動的觀光醫療及兩岸直航在今年都有豐碩的成果,未來也會積極與日韓、菲律賓等地拓展直航,以帶動經濟發展、嘉惠鄉親。至於百年樹人的教育面向,縣府也持續秉持基礎紮根的國中小免費教育政策,結合推動各項閱讀政策,讓花蓮的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安心成長學習,成為知恩圖報的社會棟樑。

花蓮鄉親感受到幸福
  傅縣長表示,花蓮縣家戶可支配所得從民國98年到100年間大大躍進,領先其他許多縣市,就業率的提升幅度在全國也名列前茅,各項社會福利及長者關懷、弱勢關懷,也逐漸讓花蓮鄉親實際感受到幸福,希望議會與縣府雙方和諧合作之下,能攜手帶領花蓮縣所有鄉親,步上更美好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