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台東縣議會專案小組前往南田勘察


台東縣議會專案小組前往南田勘察
記者林昀融/報導
 臺東縣議會專案小組成員六人前往南田村勘察,瞭解核廢料預備存放南田的計畫進度。同行的台電副處長吳賢哲表示,台電單位未在山區進行探鑽等工程,但他說依選址條例台東南田村斯路勃吉橋上方山區為最終處置場為公投侯選場址區之一,如果進行公投過關才會進行環評等工作,橋的前方海邊則為未來運送低放射物的碼頭區域。
 議員們驚訝此一地點,地方事前不知,且與了解的點有誤差,將再進一步調查。參與專案的成員包括謝明珠、林參天、朱連濟、李錦慧、夏曼瑪德能、張萬生等議員,由謝明珠為小組召集人,同行者有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吳慶榮、環保局等主管科長等人。
 副處長吳賢哲說,南田山區很大,侯選場址在山中。林參天議員表示,先前施作探鑽的疑係高雄欣揚公司,只是作業內容、精確位置地方並不清楚。到場議員也一致反對最終場址選在南田。
 謝明珠議員表示,外傳台電公司在達仁鄉南田村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進行鑽探工程,三月一日在縣議會第十八次臨時會謝明珠議提臨時動議,組專案小組進行調查。她認為專案小組可建議縣府把南田列為生態保育區即可不做最終處置場。
 謝明珠指出,二月二十八日在有線電視五十四頻道播出的一項政論性節目中,有人談到台東達仁鄉南田村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候選場址,當地居民發現近日有重機械進駐並有挖掘情形,是否進行鑽探令人質疑,決定現場勘查和進行調查。
圖:縣議員謝明珠、林參天、朱連濟、李錦慧、夏曼瑪德能、張萬生等人,前往南田瞭解核廢料處置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