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舊議會有礙觀瞻 舊址閒置多年未決

市公所希望未來空間由清潔隊或調解會運用
記者林昀融/報導
 台東縣議會針對舊址閒置多年,受制法規、產權、經費限制,有待時間解決。議長饒慶鈴指出,縣議會不是舊址唯一的產權機關,但是舊址活化使用方向正確,也勢再必行;也必須先行送議會大會議決,配合相關單位來執行。
 昨日的民意論壇,出席議員包括張順成、林琮翰、張卓然、黃秋、嚴惠美、夏曼瑪德能、蔡義勇、宋賢一、張萬生、胡秋金、朱連濟、蔡義勇、劉純歌、鄭安定等人。民間出席有文史工作者姜柷山、夏黎明教授、蔡怡俊建築師、台東市公所主秘周琦園、李重志課長、台東市民代表邱秘書、縣府都計科長黃奇明、純青社福基金會執行長張琛惠、張中元、張月昭校長、國有財產局台東專員蕭煇俊,宿舍住戶代表劉邦等人。
 議會秘書長陳劍賢表示,借用舊議會單位有政府機關、公益團體及財團法人等單位,惟因借用單位經現場勘查後,不是評估修繕費用龐大,就是有礙於法規定之受限。依據台東縣政府縣有財產管理自治條例第33條規定,縣有財產得供各機關、部隊、學校因臨時性或緊急性之使用。其借用期間,不得逾一年。
 陳劍賢表示,舊議會建議由台東縣政府納入預算編列修繕補助費用,將修繕建築物的結構及整修內、外部後,提供借用單位使用,俾利用舊議會再活化機能。舊建築在尋求新機能時,第一優先當然是讓原機能繼續使用。當然議會也可規畫成立會史館及博物館結合藝文、農特產品展售中心使用。成立小型博物館(例如台東之光楊傳廣、紅葉少棒紀念館)讓該區成為多元-活的文化及藝文區,來活化該區。
 陳秘書長指出,目前市公所希望作為業務辦公室使用,台東縣政府曾希借用作為青年旅館、客家委員會文化館使用、財團法人純青社會福利基金會借用作為照護弱勢兒童課輔使用。議會尚未明確回應。
 市公所周主秘表示,公所希望使用為辦公空間如清潔隊、調解會運用。純青社福基金會張琛惠、張中元、張月昭等人發言表達在舊址照顧弱勢兒童課輔的需要性。議員黃秋發言支持助純青取得使空間、文史人士夏黎明、蔡怡俊、姜柷山都表達多元利用必較理想。議員張卓然主張送回公所統一使用、瑪德能議員主張活化時要納入原住民馬蘭文化的元素在內。
  圖:臺東縣議會召開民意論壇,說明舊議會受限法律之規範及修繕費用才閒置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