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統日報有限公司.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和平路336號1樓之1 電話:038356141-3 hualien.info@gmail.com

政治

焦點、府會、民代、鄉市鎮、廣場

綜合

社會、一般、工商、生活、廣場

美食

餐廳、小吃、飲品、特產

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花東發展條例全縣公聽會 神隱


花東發展條例全縣公聽會 神隱
全程監督的地球公民基金會 貼文表不滿
 記者林茂/報導
  花東發展條例公聽會第14場原訂為全縣公聽會,卻臨時貼出告示延期,至今已超過2個禮拜,卻是復會遙遙無期,猶如神隱,讓人不解。
  全程監督花東發展條例公聽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最近在該會網上貼文,表達不滿,以下是第一篇全文。

離民意遙遠的花蓮縣政府
第一名縣長那安ㄋㄟ?
  花蓮縣政府於六月中旬召開十三場在各鄉鎮的公聽會,嘗試就現在縣府規劃的花東條例基金運用做說明,也廣納民眾的意見。據計畫主持人私下透露,會辦這麼多場公聽會,全是因為過去我們的強力爭取,使縣府不得不做。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就跟著縣府的腳步,一連參與了十三場的公聽會。

公聽會程序顛倒、不正義
  到了現場,其實每個場次來的人數相當不一,最少的十個人以內,多也有到五六十人,但這公聽會其實不像公聽會,除了在上位計畫尚未核定就先進行綜合計畫的公聽,根本性的程序顛倒、不正義外,在會議中也再三強調這些計畫未定案,要大家提供新意見外,儼然如同親民時間,但是否如同過去「各自表述→通通參考→沒消沒息」的模式,就有待檢驗。
  而在縣府的具體簡報中,除了強調是將花蓮打造成「家」的意象外,具體的方向仍不脫「旗艦型觀光建設」。當我們過去進行一系列花東論壇、講座、拜會後,最後縣府產出的觀光發展策略圖還是一堆纜車、劇場、賽車場、各式各樣的園區,實在令人失望。

民眾反對大旗艦、大建設
  但有趣的是,每場次民眾的發言在我們詳實的記錄下,發現很有趣的現象。總的來說,對於這些大建設,除了一些地方代表、代表表示樂觀其成外,一般民眾幾乎全面不支持。一則說這些建設又沒辦法給地方帶來發展,補助農業、基礎建設卡實在;二來認為觀光的人來花蓮對於在地生活的人沒什麼幫助,那些坐纜車觀光客的錢又進不到我們這種務農人的口袋;第三則是做地方產業的人表示,要給地方人才培育、讓產業先落實才有觀光的可能,那些大建設最後都淪為蚊子館,花蓮已經很多不缺未來這幾個。若要細看鄉鎮,幾乎是瑞穗鄉就有人反纜車;萬榮反溫泉區;秀林、豐濱反劇場;縣府的大建設除了不獲得在地支持外,甚至還有明顯反對的聲音。

補助農業、福利、醫療、修整水圳…卡實在
  再來看看地方提出的具體建議是什麼,舉凡農業鄉鎮,幾乎都是農田水圳修整、農路建設、簡易自來水這種最基礎的建設,另外就是堤防、攔沙壩、預防土石流、電塔遷移、救災系統等保安議題與社會福利、醫療的補助、建設三大類。原住民鄉鎮則重視文化復興、人才培育、與創造適合在地人工作的就業機會。市區一點的地方則重視教育、觀光與在地連結等議題。
  十三場公聽會落幕了,原訂緊接著召開的全縣聽證會,在我們與許多東部友團強烈堅持應有之必要程序下,延期到不知道何時,未來還有賴更多人持續的監督。花東發展條例這場大戲,現正熱映中……。